魅力东莞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魅力东莞 > 精彩东莞


东莞,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东岸,广州、深圳香港经济走廊中间。东莞于公元331年立县,1985年撤县建市,1988年升格为地级市,全市陆地面积2460平方公里,直辖4个接到28个镇,2013年常住人口831.7万,其中户籍人口188.9万,GDP5490亿元。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居前列。1839年林侧徐在东莞虎门销烟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1978年,中国大陆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在这里诞生,标志着东莞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30多年来,东莞以制造业立市,以城乡一体发展从一个香飘四季及农业县快速发展成为国际制造业名城,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精彩而生动的缩影。

东莞市与时俱进的制造之城,吸引了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来这里投资,东莞制造驰名中外,尤其是it制造业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这里有中国女装名镇虎门,中国羊毛衫名镇大朗,世界鞋业总部基地厚街,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大岭山等著名产业集群,这里还有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松山湖,国家一类口岸虎门港,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示范区东莞生态产业园等一流园区。

东莞市海纳百川的融合之城。东莞包容了众多的外来人口和丰富多彩的外来文化元素,多种文化在此融合,为东莞注入文化活力,政府以务实创新作为工作准则,为企业提供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个人提供公平的发展机会,帮助无数创业者打工者实现人生梦想,东莞市让所有孟县都开花的幸福之城。这里有宜居的生态环境,近4成的森林覆盖率,900多公里绿道,和遍布社区的公共绿地,让越来越多市民加入到登山骑行的队伍中,健康休闲的生活方式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活力,这里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广场文化之城、博物馆之城。图书馆之城和音乐剧之都建设初见成效。我们的节日,文化周末、读书节、越唱越红灯品牌活动精彩纷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这里有激情四射的体育运动,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十年八夺CBA总冠军,“全国篮球城市”威名远扬,还有“龙舟之乡”、“举重之乡”、“游泳之乡”、“龙狮运动之乡”、“民间曲艺之乡”等等称号。都是东莞活力的象征,从虎门销烟到东莞制造,东莞印证了中国百年的求索和成就,凭借着“海纳百川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东莞人正在阔步迈向“东莞创造”,这就是中国东莞,一座每天绽放新精彩的活力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