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 | 盘点东莞人才工作这些事儿!
发布日期: 2017-10-16 11:09 来源: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过去5年里,我市不断改进招才引才育才聚才的体制机制,各项人才优惠政策频出,政策红利迭现,持续吸引各类人才入户。

5年来,人才东莞效应显现。截至目前东莞的人才总量已达130万,高层次人才达7.8万。

1、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享受丰厚资助

2009年起,我市正式出台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政策,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东莞创新创业。

按照政策,对于引进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我市先期给予100万元至200万元的启动资金扶持,后期根据项目实施情况再给予100万元至300万元的创新创业奖励。此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认定东莞特色人才后还可以享受租房或购房补贴、贴息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目前,全市已引进六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5人,省领军人才5人,累计投入财政专项资金6990多万元,取得明显的人才集聚效应,形成近240个专利成果,带动企业研发投入1.69亿元,11个领军人才项目实现产出。

今年4月,我局又启动了市引进第七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申报受理工作。

经资格初审、书面评审、现场答辩、实地考察等环节,专家重点推荐了15名高层次人才,拟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其中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美国IEEE协会会员、德国马普基金获得者、澳大利亚科学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奖获得者等,人才实力强,项目科技含量高。

5年来,我市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据了解,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申报量最开始只有20-30人,以后逐年递增,今年的申报量达到100人,比去年61名申报人增加了63.9%

2、成长型企业人才有了扶持补贴

2015年底,我市出台了《东莞市成长型企业人才扶持试行办法》,主要对接企业中高端人才需求,创新人才扶持办法,覆盖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大型骨干企业等6大类企业。

2016年,该项工作正式启动,惠及全市1800多家企业,对企业新引进人才按层次分别给予60002万元的引才资助,首批扶持624名中高端人才,资助资金达430多万元。

今年,成长型企业人才扶持范围进一步扩大,覆盖全市3300多家企业,同时将214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全部纳入扶持范围。

经用人单位审核、市人力资源部门复核,目前共有279家企业的716名申请人通过社会公示,拟补贴资金660多万元。其中,有89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的308名员工通过社会公示,拟补贴资金380多万元。

按规定,符合申报条件的相关人才只要申报成功,就可以获得一笔一次性扶持补贴。

在成长型企业中,引进的人才为本科学历或初级职称的,每人一次性补贴6000元; 引进的人才为硕士学历或中级职称,或上年度在莞纳税额超过3万元(含)的,每人一次性补贴1万元;引进的人才为博士学历或高级职称的,每人一次性补贴2万元。

“倍增计划”企业引进的人才按上述资助标准翻倍执行,最高资助可达4万元。

3、技能人才培养全面开花

2016年,我市启动实施技能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

2016年全年,我市组织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2.77万人次,举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12个工种项目技能竞赛,开展“首席技师”培育工程并评选出83名“首席技师”,弘扬“工匠精神”。同时,我市与60多家职业院校和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16年开展各类技能实训超过18万人次,较好地辐射带动了全市乃至珠三角地区技能人才培养。

我市还加强国际化合作培养技能人才。依托技师学院,我市率先在全省引进德国“双元制”、英国“现代学徒制”等先进职教模式,开展实体化合作办学,已开设中德、中英、中美和中加国际合作班52个。今年3月,首届中德合作班116名学生全部通过毕业考核并获得德国IHK职业资格证书,学生争相被企业“订购”,就业率达到100%

在企业中,我市还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通过采取“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培养方式,探索企业职工培训新模式,引导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

4、人才入户东莞渠道不断拓宽

人才入户是我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和户籍改革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入户工作,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入户政策,不断拓宽人才入户渠道,为人才落户东莞提供了宽松的政策环境。

我市现行的是“1+3”人才入户政策,包括三种渠道,分别是:条件准入、积分入户、企业自评人才入户。三种人才入户渠道互为补充,申请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入户途径。

条件准入着重从学历、技术、技能、贡献等方面因素考虑,优化设计12类人才准入条件,实行“即来即办”,打造人才入户快速通道,主要目标是吸引学历型、技能型、高贡献型人才。如初级职称以上、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工以上、全日制本科以上、初创企业法定代表人等都可以直入。

积分入户优化设置了文化程度、职业资格、参保时间、就业居住时间、纳税情况、社会服务、镇街引导等13个积分项目,申请人总积分达到100分即可获得入户资格,主要目标是吸纳已在我市稳定就业生活的存量人口。

企业自评人才入户将员工入户的决定权下放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镇街重点发展企业等七类企业,有自评资格的企业经过自主评选,推荐员工入户。

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78月,通过积分和人才入户方式入户东莞达13.792万人,其中条件准入类74758人,积分入户61360人,企业自评1802人。

按年度来分:20129057人,20137921人,201414369人,201517865人,201647904人,2017年(截止8月份)40804人。

可喜的是,入户东莞的人才质量很高。2014年至2017年,大专及以上学历占申报了学历状况入户人员的69%,高中及以下学历占31%

看到这么多成果了吗?惊不惊喜?为了人才工作我们拼了,以后还会更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资讯  |   办事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  网站地图
微博
微信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 版权所有  邮箱:dgsrlzyj@dg.gov.cn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地址: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7楼、东莞市东城区育兴路101号

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95号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