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砥砺奋进的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东莞1.2万人获13亿小额创业贷款
发布日期: 2017-10-23 16:22 来源: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社会热潮。过去五年来,我局积极落实新形势下创新创业的工作要求,启动实施“大众创业工程”,面向东莞市民与社会各界加大创业资源与要素的供给力度,调动各种力量扶持个人自主创业,成绩显著。

1.2万人获13亿小额创业贷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实施了包括创业培训、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创业孵化服务补贴等在内的促进创业政策,对在东莞创业的普通高校职业学院、技工院校的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等创业活跃的群体放开户籍限制,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享受,力争鼓励各地创业者来莞创业。

其中,小额创业贷款政策成效显著,累计发放量居全省前列。该政策自2003年开始实施,经历了多次调整完善,逐步增加贷款额度、放宽贷款条件、降低担保门槛、转变贷款模式。

目前的小额创业贷款政策已将贷款额度从10万提高至20万,为期三年的贷款期限内由财政贴息,并试点放开贷款对象户籍限制。经统计,小额创业贷款政策自2003年实施以来,累计已向1.2万多人发放小额创业贷款13.3亿元,有效帮助初创企业缓解资金紧缺问题。

为更好发挥政策效应,促进更多创业者在东莞自主创业,今年,我局还联合市财政局提请市政府全面放开小额贷款户籍限制,力争实现均等化,预计明年可以开始实行。

推动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近年来,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到来,我市的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创投资金等社会创业资源大幅增加。

为充分调动社会创业资源促进创业,市人力资源局着力推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先后出台了《东莞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实施意见》和《东莞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鼓励镇(街)、园区、大企业、高校、行业组织依托发展成熟的园区资源、挖掘闲置的社会资源,创建专业化或综合性的孵化基地,打造面向大众的优质创业服务平台。

对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的,给予20万的创业孵化基地资助,创业孵化服务补贴、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扶持政策。

目前,已认定松湖华科产业孵化园、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东莞天安数码城创业孵化基地等10家基地为2017年东莞市(第一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

同时,还推荐7家基地申报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

3年培训3195名创业学员

近年来,市人力资源局着力完善创业培训体系,提升各层次劳动者创业技能。

打造高质量创业培训力量。严格把关选取优质培训机构承接创业培训,认定4家机构作为市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加强培养创业培训师资队伍,每年组织各高校、培训机构参加创业培训师资培训班,打造一支本土的师资队伍,现有创业培训合格教师共233人。

积极组织开展创业培训。2014年至2017年共举办创业培训班112期,有3195名学员参加培训,其中毕业年度在校学生2069人,社会人员1126人。

培训班除授课外,还邀请专家对培训学员撰写的创业计划书提供专业意见和建议,并配有后续的跟踪咨询服务,有效提升创业者商业素质、技能和创业成功率。


探索举办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培训。市人力资源局在省人社厅举办类似培训班成功做法的基础上作创新性调整,突出“实操、实战、实效”,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教授和成功创业者代表进行授课。学员是经过公开报名和筛选的50名有发展潜力和带头示范作用的初创企业经营者。

培训班除了课堂面授外,还有多次专项交流对接活动、标杆企业参访、企业互访及项目路演活动等,后续还将为学员搭建创业资源、投资资源和渠道资源平台,为学员寻找战略投资者、高端用户提供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资讯  |   办事服务  |   政民互动  |   专题专栏   |  网站地图
微博
微信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 版权所有  邮箱:dgsrlzyj@dg.gov.cn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地址: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主楼7楼、东莞市东城区育兴路101号

粤ICP备11012759号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95号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