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力资源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7330096/2010-0336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力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10-03-24
名称: 2009年东莞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    
2009年东莞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3月24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08年东莞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东莞市人事局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东莞人事”网站(dgrs.d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莞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东莞市鸿福路99号市行政办事中心东楼六楼,邮编:523888,电话:0769-22836661)。

一、概述

2009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200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多次就加强主动公开、拓宽公开渠道、完善网上公开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进行了工作布置,并落实2名工作人员具体落实有关工作。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局各科室的共同努力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人员配备、工作机构、工作制度上得到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行政服务办《关于抓紧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要求,我们及时对200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形成《2008年东莞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和“东莞人事网”上公布,为进一步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经验和借鉴。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成功接入市政务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根据市监察局《关于对全市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实施电子监察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认真组织落实,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选定方案与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对接,做好中国东莞网站人事局信息公开网页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调整和公开目录设置。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完善“东莞人事网”的政府信息服务功能,规范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完善栏目内容,由网站负责人对网站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各类人事人才的综合信息服务。三是编印了《东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主动公开有关毕业生就业政策、就业服务、经验交流等信息,并免费寄送各镇街人事办、人才服务站以及各人才市场。

(四)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一是完善东莞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了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本机关属于应当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我局及时完善了东莞市人事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加强对市政务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的数据录入。2009年8月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负责人、信息录入员参加了市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专题培训班,学习了电子监察系统信息发布平台的操作,并按系统对接方案要求及时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数据录入和更新。自监察系统开通以来,我局共录入信息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中国东莞网站人事局信息公开网页、“东莞人事”网站以及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东莞人事”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09年,“东莞人事”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0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1%;政策法规类信息45条,占42.9%;业务工作类信息27条,占25.7 %;办事指南类信息28条,占26.7%;其它类信息4条,占3.8%。

(二)通过《东莞日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08年,通过《东莞日报》政务公布栏刊登了“200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2009年考试录用人民警察公告”、“关于印发《关于加快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培养科技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本地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各类信息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09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主要涉及公务员考试录用方面有关信息。

四、 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深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够具体及时等问题。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认真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拓宽公开渠道,丰富服务形式。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