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力资源局 > 组织机构
索引号: 007330096/2016-0000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力资源局 发文日期: 2017-10-30 14:45
名称: 市人力资源局
文号 :    
市人力资源局

一、职能转变

(一)职责调整。

1.将原市新莞人服务管理局职责划入市人力资源局。

2.根据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求需要调整的其他职责。

(二)取消的职责。

1.取消外省驻本市劳务办事机构设立审批。

2.取消外商常驻机构中方雇员就业证核准。

3.取消市级继续教育施教机构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活动备案审查,改为事后备案。

4.取消经费来源相同事业单位之间或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向非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审批(不涉及户口迁移),改为事后备案。

5.取消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审批,改为事后备案。

6.取消招用流动人员备案,并入“用工登记录用备案”实施。

7.取消职业介绍机构举办劳动力交流会审批。

8.取消举办市内人才交流会审批。

9.根据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求需要取消的其他职责。

(三)下放的职责。

1.将职业技能培训办学机构的设立审批下放中心镇人民政府,沙田镇(虎门港),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2.将设立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审批下放中心镇人民政府,沙田镇(虎门港),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3.将职业介绍机构资格认定审批下放中心镇人民政府,沙田镇(虎门港),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4.将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下放中心镇人民政府,沙田镇(虎门港),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5.将台港澳居民在莞就业许可下放中心镇人民政府,沙田镇(虎门港),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6.将集体劳动合同审查下放中心镇人民政府,沙田镇(虎门港),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7.将劳动年审下放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8.将核发《就业失业登记证》下放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9.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变动的审批下放中心镇人民政府,沙田镇(虎门港),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10.将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招生简章和广告备案下放中心镇人民政府,沙田镇(虎门港),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11.将用人单位使用未成年工登记下放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12.将用工登记录用备案下放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

13.根据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求需要下放的其他职责。

(四)增加的职责。

1.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

2.市县属技工学校的设立审批。

3.根据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要求需要增加的其他职责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人力资源事业发展及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本市人力资源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三)负责促进就业和职业培训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依法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技工教育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考核鉴定机构的管理,牵头拟订高等院校和中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并组织实施相关工作,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国家关于境外人员到本市就业的管理政策,牵头拟订符合产业发展的技能人才、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四)牵头拟订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政策,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聘用人员管理政策并组织实施。

(六)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承担博士后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引进、评价和培养工作,负责高层次人才载体建设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工作,负责专业技术职务综合管理工作,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七)负责人力资源对外交流合作和外国专家的管理,负责单位公派出国留学以及留学人员回国安置、工作调整和有关科研经费资助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出国(境)和国外机构在我市招聘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安置政策,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的编制与下达、安置和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拟订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维稳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九)负责行政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管理,组织实施公务员法工作,拟订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本市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

(十)规划和建立健全新莞人服务管理体系,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新莞人的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市新莞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劳动模范候选人推荐工作;负责界定新莞人享受相关服务的资格和在各行业中新莞人评优推先的组织协调工作。

(十一)统筹协调积分制体系建设,组织拟定、实施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方案。指导、协调各部门和各镇(街道)开展人才入户、积分制享受公共服务等各项工作。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三)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禁止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十四)负责人力资源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五)组织人力资源领域的科学技术理论研究和交流合作工作。

(十六)承办市人民政府及上级人力资源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联系方式

1、办公地址:东莞市东城区堑头育兴路101号

2、办公电话:0769-22836661

3、传真电话:0769-22836685

4、邮政编码:5238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